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澳門理工大學合辦 “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開始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
2023-06-06 19:01
  •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澳門理工大學合辦“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開始接受報名

  •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致詞

  • 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致詞

  • 大賽學術委員會主席張云峰介紹比賽章程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加強世界範圍內高等院校學生之間中葡語言翻譯技術的交流,進一步推動中葡翻譯教學與科研的最新成果在澳門、中國內地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的應用,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亞太總站、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和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CCISP)的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澳門理工大學合辦的“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由即日起接受報名。

“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新聞發佈會於6月6日下午3時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大賽學術委員會主席張云峰、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教授高若今等出席,並公佈比賽章程。

新聞發佈會上,丁少雄表示,隨着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作用越顯重要,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培育中葡人才,大力支持高等院校推動中葡教學及科研工作,培養不同領域的中葡雙語專業人才,落實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透過舉辦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匯聚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高等院校的中葡翻譯相關專業學生,互相交流學習,提升專業能力水平,持續推動中葡翻譯學術交流合作,有助澳門充分發揮中葡平台的優勢作用,拓展澳門“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的影響力。

李雁蓮表示,為配合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續為廣大師生提供中葡語言文化交流平台,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友好交流合作。澳門理工大學在中葡翻譯領域擁有豐富辦學經驗,結合領先科技優勢,拓展人工智能與機器翻譯的跨領域科研成果,並開設相關博士、碩士及學士課程,持續培養中葡雙語專業人才。期望透過舉辦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發掘更多優秀人才,推動中葡教研發展和學術交流,助力澳門發揮中葡平台、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和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的作用。

張云峰介紹,世界中葡翻譯大賽自2017年起舉辦至今,共吸引了來自亞洲、歐洲、南美洲及非洲眾多高等院校報名參賽,並取得優異成績,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影響力最深遠的中葡翻譯賽事,激發澳門及中國內地高等院校學生學習葡語及葡語國家學生學習漢語興趣,促進中國葡語教學和翻譯教學,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的友好經貿關係,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歡迎中國內地、澳門、香港、葡語國家、加入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的高等院校及其他國家或地區設有中葡翻譯、中葡語言或相關領域的高等院校本科學生,以及世界各地孔子學院的學生參加。各參賽隊伍須於2023年7月30日前於大賽官方網站提交報名表及所需文件,主辦單位收件後將以電郵方式予以確認。為鼓勵更多優秀隊伍參賽,獎項設有冠軍一隊、亞軍兩隊、季軍三隊,以及優秀獎十隊。另外,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葡語國家在中葡交流領域的合作與發展,大賽設有“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特別獎”和“葡語國家高等院校特別獎”各兩隊獎項。有關大賽詳情及報名,請瀏覽網頁 www.mpu.edu.mo/WCPTC 。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