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澳門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
金融管理局
2023-05-18 10:30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金融管理局今天發佈的統計顯示,在2023年第一季,國際性業務佔澳門整體銀行業務的比重上升。至2023年3月底,國際資產佔銀行體系總資產的比重,從2022年12月底的85.4%上升至85.6%;而國際負債佔銀行體系總負債的比重,從2022年12月底的81.9% 上升至83.4%。

外幣是澳門國際性銀行業務的主要交易單位。至2023年3月底,澳門元佔國際性銀行資產及負債的比重分別為0.8% 及0.6%,而港元、美元、人民幣及其他外幣在國際資產中分別佔30.3%、42.8%、22.8% 及3.4%,其在國際負債中的比重則分別為33.4%、38.8%、23.8% 及3.5%。

澳門銀行的國際資產

至2023年3月底,澳門銀行的國際資產總額按季上升2.8%,金額為22,709億澳門元(2,809億美元);其中,對外資產按季上升4.2% 至16,665億澳門元,而本地外幣資產則減少1.0%,金額為6,044億澳門元。作為國際資產主要組成部分的外地非銀行貸款下跌3.6%,金額達6,764億澳門元。

澳門銀行的國際負債

澳門銀行的國際負債總額較三個月前上升4.3%,金額為22,128億澳門元(2,737億美元);其中,對外負債及本地外幣負債分別按季上升5.7% 及2.6%,金額達12,696億及9,432億澳門元。外地銀行存放於澳門銀行的各類存款是國際負債的主要組成部分,這類存款增加15.6%,至2023年3月底的7,120億澳門元。

澳門銀行對外資產及負債的地區分佈

澳門的國際性銀行業務主要分佈在亞洲地區。至2023年3月底,澳門銀行體系對外資產中,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債權各佔42.1%及25.2%。與此同時,對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債權比重分別為0.7% 及 10.8%。在對外負債方面,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的負債各佔總體對外負債的42.0%及41.0%;而對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負債比重分別為0.6% 及5.2%。

澳門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主要是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所倡導的方法編制,藉以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該國際組織的“地區性國際銀行業務統計”計劃。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