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住戶使用資訊科技調查
統計暨普查局
2023-03-22 17:01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2年有接駁互聯網的住戶共195,100戶,佔住戶總數95.8%,按年增加1.2個百分點,反映互聯網的使用進一步普及;接駁方式為流動網絡和家居寬頻,分別佔有接駁互聯網住戶總數的97.9%及91.2%。另外,72.4%的住戶 (147,400戶) 擁有電腦設備 (如平板電腦、手提電腦等) ,按年持平。

互聯網普及率為90.0%,按年上升1.5個百分點;年齡在15至24歲人士的互聯網普及率最高,達99.5%,按年持平;長者 (65歲及以上人士) 方面,有72.1%使用互聯網,上升6.8個百分點,反映資訊科技進一步融入長者生活;至於年齡在3-14歲人士,亦有69.0%使用互聯網。上網頻率方面,95.8%的互聯網使用者有每日上網習慣,按年上升0.3個百分點;每日上網時數中位數則維持於3小時。

上網目的方面,主要使用互聯網作網上政府服務 (95.9%)、通訊或瀏覽社交平台 (95.2%)、網上娛樂 (81.4%) 及資訊搜尋 (78.1%);而進行網上銀行或流動支付 (67.1%) 的比例持續增加,按年上升6.4個百分點。隨著電子政務發展,有40.2%的互聯網使用者曾使用申報健康碼以外的網上政府服務,以申請證明、證件或津貼等服務,以及從政府網站或應用程式獲取公開資訊及查詢個人資料最為普遍。另外,有35.8%的互聯網使用者曾進行網購,按年增加15.6%至204,000人;約七成 (69.1%) 的網購人士曾購買衣履、手袋及相關配件,按年增加22.5%至140,900人,另有超過一半 (52.5%) 的網購人士曾購買食品及飲品,共107,200人,按年增加46.2%。2022年第4季網上購物消費總額中位數為1,700澳門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4.5%。

手提電話普及率為93.8%,按年持平;電腦普及率則上升1.1個百分點至50.7%。

2022年住戶使用資訊科技調查於2022年第4季以就業調查附加問卷方式,收集3歲及以上人士使用資訊科技的資料。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