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馬鞍”工作總結
民防行動中心
2022-08-25 17:00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到民防行動中心主持應對颱風“馬鞍”的工作會議,聽取匯報及作出工作指示。

  • 行政長官賀一誠巡視民防行動中心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到民防行動中心了解撤離工作的情況

  • 民防行動中心舉行記者會宣布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

  • 保安司司長 丶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總結是次應對颱風及風暴潮的工作情況。

  • 民防行動中心展開應對颱風及風暴潮的工作

  • 民防行動中心展開應對颱風及風暴潮的工作

  • 信息小組通過 “澳門民防資訊”APP、“澳門民防消息”微信官方帳號、“平安澳門”微信小程序、“一戶通”及政府入口網站、新聞局網站、澳廣視電視滾動信息,發佈最新民防資訊。

  • 民防行動中心透過電視及電台播報,向公眾發佈颱風最新資訊。

  • 民防行動中心透過電視及電台播報,向公眾發佈颱風最新資訊。

  • 澳門海關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工作

  • 治安警察局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工作

  • 司法警察局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工作

  •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工作

  • 消防局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工作,並派出救護車接載優先點對點人士前往避險中心。

  • 颱風期間,海關巡邏海面情況。

  • 治安警察局執行封橋工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受颱風“馬鞍”的影響,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8月24日晚上8時正發出橙色風暴潮警告,並於同日晚上10時30分改發八號風球。為應對有關自然災害,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按照行政長官批示,根據第11/2020號法律《民防法律制度》第八條、第九條第一款及第十一條第一款(七)項的規定,宣佈自8月24日晚上8時起,澳門特別行政區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全體成員進駐民防行動中心,部署各項應對措施。

因應是次颱風正值天文潮高位,且疊加風暴潮,對本澳可能帶來嚴重影響,民防行動中心於24日晚上6時30分舉行記者會,宣佈於晚上8時正啟動“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由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和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組成疏散撤離的隊伍,有序展開撤離行動,期間實地排查8,730戶,撤離2,514人;是次撤離行動共有285戶,438人沒有撤離,但經各疏散撤離部門評估,他們身處的位置是安全的,儘管如此,各疏散撤離部門仍然派駐人員在附近巡邏,確保他們的安全。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民防架構啟動期間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與民防架構部門領導及主管舉行工作會議,聽取民防架構各部門應對颱風“馬鞍”的工作匯報,以及撤離行動的計劃部署,指示各個部門須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全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後,在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等陪同下巡視民防行動中心,了解撤離行動的工作情況。

因應橙色風暴潮及8號風球警告,社會工作局啟動避險中心第2級開放機制,全澳16間避險中心、4個集合點及緊急疏散停留點對外開放,期間共有96人使用,23個位處低窪地區的公共停車場在交通事務局的協調下有序關閉,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通道於晚上11時30開放予輕型汽車和特許車輛通行,三條連接澳門和氹仔的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於凌晨零時封閉;而橫琴口岸,經珠澳兩地口岸管理部門協商,亦在晚上11時40分暫停辦理旅客出入境手續。

事故統計方面,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5宗事故報告,當中包括樹木倒塌1宗、石屎剝落1宗、窗戶墜落2宗及海上分隔帶損毁事件1宗,期間並未有接獲因風暴潮或颱風而引致的受傷個案。隨著颱風“馬鞍”逐漸遠離本澳,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今(25)日上午8時改發藍色風暴潮警告,23個位處低窪地區的停車場陸續重開;隨後於上午10時取消所有風暴潮警告,及於上午11時改發三號風球。經審視市面情況,三條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於上午11時重新開啟,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在所有車輛離開後關閉,橫琴口岸亦於上午11時恢復辦理出入境手續。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分析,是次風暴潮最大增水時間與天文潮高位錯峰,因此水浸情況沒有預期嚴重,亦沒有對水電供應造成任何影響。因應市面整體狀況及秩序正常,按照行政長官批示,宣佈於2022年8月25日上午11時,終止即時預防狀態。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總結是次應對颱風及風暴潮的工作情況時表示,民防架構成員高效協調、通力合作,做到及早預警,令市民能早有準備,加上市民的充分理解和積極配合,使各項防災措施得以有效落實。並感謝各前線人員的辛勤努力、民防架構同事的堅守崗位以及市民大眾對各項措施的理解和配合。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