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是一個享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的地區。澳門地方雖然細小,但傳媒事業頗為發達。

特區政府努力提高施政透明度,加強與傳媒的溝通與對話,使特區政府的資訊能及時和準確地向公眾傳達,確保各種資訊流通。特區政府還期望傳媒能發揮好監督的功能,促使各政府部門改進工作,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澳門設有專門的法律保障新聞工作者採訪、報導和接收資訊的權利,確保新聞工作者執行職務時的獨立性。

電子傳媒

澳門的電子傳媒機構包括一間電視台,兩間廣播電台,一間有線電視台和三間以澳門為基地、提供衛星電視廣播服務的公司。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澳廣視)
--澳門電台(澳廣視屬下)
--綠邨電台
--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澳門衛視股份有限公司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
--澳門蓮花衛視傳媒有限公司

報業

現時澳門有13家恆常出版的中文日報,包括:《澳門日報》、《華僑報》、《大眾報》、《市民日報》、《星報》、《正報》、《現代澳門日報》、《新華澳報》、《濠江日報》、《澳門時報》、《力報》、《正思今日澳門》和《捷報》。

中文周報主要有《訊報》、《澳門脈搏》、《澳門文娛報》、《澳門體育週報》、《澳門商報》、《澳門會展經濟報》、《樂報》、《澳門焦點報》、《新聞報》、《澳門特報》、《澳門頭條》、《城市快報》、《大灣區青年報》、《濠江都市報》、《蓮花時報》、《澳門人報》、《澳門導報》、《澳門新報》和《知新報》等。

葡文報章現時有《句號報》、《澳門論壇日報》及《澳門今日》3 家日報;中葡雙語出版的周報有《號角報》及《澳門平台》。

英文日報有《澳門郵報》和《澳門每日時報》。

駐澳傳媒

新華通訊社、葡萄牙新聞社、人民日報社和中國新聞社在澳門設有分社。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廣播電視、上海文匯報、信報財經新聞、亞新社、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香港)、鳳凰衛視、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等傳媒機構都在澳門駐有記者。

新聞從業員團體

澳門的新聞從業員團體包括: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澳門記者聯會、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澳門傳媒俱樂部、澳門體育記者協會、澳門葡英傳媒協會和澳門青年傳媒協會等。

定期刊物登記

《出版法》第15條規定,在新聞局設立出版登記制度,為報刊企業、編印企業及定期刊物進行登記。根據《出版登記規章》的規定,刊物登記後,如日刊在 180 天期限內仍未出版、其他刊物在一年期限內仍未出版,或刊物出版中斷的時間與上述期限相同的情況下,登記將被吊銷。刊物登記不須繳付任何費用。

2023年在新聞局有效登記的刊物有110份,其中新登記的出版物共8份,包括月刊、雙月刊及季刊;同時,年內有21份刊物取消登記。

更新日期: 2024-02-02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