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結構性失業及對接1+4】 勞工局首三月協助近2千8人次就業
勞工事務局
2024-03-28 15:00
  • 勞工局持續透過多渠道開展各類職業配對工作

  • 勞工局持續透過多渠道開展各類職業配對工作

  • 勞工局持續透過多渠道開展各類職業配對工作

  • 勞工局與各休企合作推出“就業+培訓”專項計劃

  • 舉辦赴內地名優企業見習實習計劃

  • 勞工局與澳門科學館合作推出“科技講堂”活動

  • 為建築業工友提供技能強化課程

  • 粤澳合作“一試多證”餐廳服務員考試

  • 劍橋領思職場英語培訓課程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勞工事務局今年截至3月底共協助2,742人次成功就業,持續透過多渠道開展各類職業配對工作,全力促進居民投入勞動市場。相關措施包括每周至少3場行業專場配對會、與各家休閒企業合作每月至少1場配對會。

居民亦可繼續透過一戶通“本地職位空缺”窗口進行自助選配。截至今(28)日,有6,463個職位空缺,工種194項,涉及範疇相當多元化,包括:酒店營運、零售及市場推廣、文員、客戶服務及接待、行政管理人員、廚藝及餐飲服務、建築及維修安裝等。

紓緩“結構性失業”:專項就業計劃

隨著近年本澳經濟結構調整,人資需求出現變化,勞工局推出針對性的就業支援服務和配對措施,紓緩結構性就業問題。勞工局與本澳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合作,推出不同職種的專項就業計劃,協助未具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士轉職轉業,並推動企業先甄選和錄用並提供職業培訓及考證。

此外,勞工局密切關注建築業人資變化,爭取在短時間內按序為本地工友展開配對,並派員監察面試及提供技能強化課程,協助工友提升技能水平。為了讓工友掌握新型建築技術,勞工局並會提供相關職業培訓,讓工友發展職涯及增加獲聘機會。

優化配對成效:就業+培訓 ( 先入職後培訓)

勞工局持續與各休企合作推出“就業+培訓”專項計劃,以“先入職,後培訓”方式,為有志投身綜合旅遊休閒服務行業的澳門居民提供全方位培訓及事業發展機會。

有關專項計劃提供多元就業崗位,因應就業環境和人資需求變化,除了酒店服務、餐飲、保安等職位外,將陸續提供市場數據分析、會展管理、文化藝術、機電工程和設施管理等專業及技術性崗位,讓更多不同專業背景的居民投身綜合旅遊休閒服務行業,進一步拓展多元就業空間。

對接“1+4”:促進本地居民多元就業

配合“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勞工事務局今年持續積極開展不同職業配對活動,以及推出一系列就業措施,包括就業專項計劃、見習實習計劃等,促進澳門居民多元就業。

透過與社會夥伴及鄰近地區的緊密合作,拓展與旅遊、餐飲、零售、會展、金融、資訊科技等相關的培訓及考證項目,助力培養產業發展所需技能人才,協助澳門居民考取本地、國家或國際認可的證照,提升本地居民的職業技能及就業競爭力。

儲備四大產業人才:多措施讓青年認識及參與

圍繞特區發展四大產業的佈局,勞工局今年繼續推出“職問職講”行業講座、企業參訪活動,以及赴內地名優企業見習實習計劃,全力促進澳門青年認識相關產業發展及人才需求,儲備產業發展所需人才。隨後,勞工局亦會與深合區民生事務局合作,推出多個文旅會展商貿、現代金融產業相關實習計劃。

勞工局首季已與深圳兩家高新技術及大健康產業的名企合作,推出兩個見習計劃,並舉辦相應的“職問職講”行業講座及企業實地參訪活動,相關申請期已於3月下旬結束,並隨即展開面試甄選工作;3月中旬與澳門科學館合作舉辦首場“科技講堂”活動,以人工智能為主題,向青年揭示人工智能技術在生活和商業場景中應用的無限可能性,激發澳門青年對學習科學技術的熱情與關注。

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培養所需技能人才

配合本澳創新科技發展對數字化人才的需求,借助內地行業及培訓的先進經驗。勞工局持續開辦創新科技範疇相關的培訓及考證項目,包括開展網路系統管理、雲計算、雲安全、大數據、移動應用開發及電子商務等相關培訓及考證項目,持續拓展互聯網營銷及網路系統管理等考證項目,協助澳門居民考取相關範疇的認證。

勞工局亦積極與金融業界及高等院校溝通合作,並推出財務策劃基礎認證備試課程,協助有志投身金融業發展的人士考取助理財務策劃師(AFP)的國際認證。

勞、資、政三方將合作推出與銀行業相關的培訓,協助有意投身銀行業的本澳青年深入了解業界的發展趨勢。勞工局又為業界推出各類英語培訓,透過階梯式的英語課程,協助行業從業員循序漸進提升英語能力及考取國際認證。

粵港澳合作拓展多元考證項目

為深化粵港澳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及評價機制的互通共融,勞工局與廣東省及香港相關部門簽署合作協議,先後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廣州南沙揭牌設立粵澳、粵港澳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站,成為三地技能人才評價標準對接的重要平台,共同探討及拓展“一試多證”考證項目,共建灣區評價規範,便利居民取得三地認可的職業技能證明及證書。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