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舉辦食品添加劑標準講解會 助業界依法生產經營
市政署
2024-03-20 18:47
  • 市政署舉辦兩場食品添加劑標準講解會 共約250名相關食品業界代表出席

  • 講解會設互動交流環節,業者踴躍發問。

  • 市政署於食安網設立《食品中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專頁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第5/2024號行政法規《食品中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即將於本年5月1日生效。為加強食品業界對法規的瞭解,推動法規有效落實,市政署於3月19日及20日舉辦兩場講解會,向業界講解法規內容、食品中食品添加劑的使用原則及注意事項等,助力業界清晰自身經營責任,依法生產經營,保障本澳食品安全。

兩場講解會於澳門新批發市場大樓十樓食品安全廳禮堂舉行,共約250名相關食品業界代表出席,涵蓋麵包餅食店、超級市場、製麵廠、酒店業及食品生產製造商等行業。會上,市政署代表詳細介紹了新法規的設立目的及規範內容,並以周打湯及紐結糖為例,向出席者展示如何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分類系統指引及澳門食安標準數據庫,查找特定食品添加劑是否可用於該食品,以及其最大使用範圍。

市政署強調,食品業界有責任清楚瞭解所出售食品的成份及來源,確保其符合相關法規要求,並應遵從良好生產規範的要求,盡可能減低在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量,以達到預期效果為限。市政署將會持續透過入口檢驗檢疫及市售巡查抽檢等嚴格把關。

特區政府自2017年起制定三部行政法規,分別對食用色素、甜味劑、防腐劑及抗氧化劑等食品添加劑訂定安全標準。為更好與國際標準接軌,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律體系,即將生效的《食品中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將原有三項標準作出整合及更新,並擴大規範種類至約四百種,涵蓋乳化劑、酸度調節劑、穩定劑、抗結劑、增味劑、膨鬆劑等本澳食品中常見的食品添加劑。同時,新增數千項食品添加劑組合及其相應的最大使用量指標。

市政署已於食安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設立《食品中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專頁,提供有關法規內容、常見問題,以及是次講解會的簡報內容,歡迎食品業界及市民查閱。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