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特寫】構建“商社通”持續推進電子政務發展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
2024-01-28 12:00
  • 行政公職局走訪社團收集意見

  • “商社通”小冊子

  • 實現社團運作服務電子化

  • 匯合辦理同場景多服務 一次辦妥

  • 准照續期 輕鬆辦妥

  • “一站式”牌照整合服務 申請省時明瞭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行政公職局】商社通

便商利社"為目標,拓展商社領域電子服務

電子政務是公共行政改革的切入點,近年特區政府從法律法規、基礎建設、內部管理、對外服務方面完成電子政務建設。例如去年完成了電子政務修法文本並已呈交立法會審議、持續優化 “一戶通” 更多應用功能、完成構建全新的並有利於政府內部人事管理的“公務通”系統等。

為進一步拓展商社服務領域的服務,特區政府考慮到商社服務與自然人服務的對象、業務、手續及性質都不相同,因此特區政府研究構建一個專門以商企和社團為服務對象的電子平台“商社通”,結合“一戶通”,全方位覆蓋政府推動民生及商企服務電子化發展,切實滿足各群體的使用需要。

“商社通”以“便商利社"為定位,“流程再造、資料賦能、服務創新”為理念,梳理複雜的服務手續,簡化跨部門手續,引入創新思維,將跨部門服務關聯起來,結合線上線下渠道,依循一次辦妥模式提供服務,讓申請者便捷地取得政務服務。

在平台開發過程中,有賴於多個部門及不同業界社團共商共建、群策群力的參與,各相關部門共同將不同數據互聯互通,同時亦聽取了各界社團對平台操作及設計意見,使平台的功能及操作更切合商企和社團的實際使用需求。

於2024年1月9日特區政府正式推出電子公共服務平台--“商社通”。 平台整合多項的商社服務,透過統一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為商企和社團辦理政務服務時提供更安全和方便快捷的渠道。“商社通”首階段共提供超過80項服務。

“商社通”集中商社最常辦理的政務服務

“商社通”主要參考過往商企和社團最常辦理的服務,包括飲食及飲料場所發牌、機構的准照續期、申辦社團證明書等,通過數據互通及簡化流程,透過平台以不同主題展示,讓用家更易操作使用。同時,設置了四大功能板塊,劃分“社團專區”、“准照續期”、“一站式”、“一件事”服務主題,讓商企社團可按服務辦理類型主題,更集中到位地取得所需服務。包括:

  • 社團專區:為方便社團查找和辦理與其運作相關的行政服務,專區提供社團及財團管理系統、證明書申請 (包括存有紀錄證明書及領導架構證明書)、查閱社團及財團的領導架構成員、社團資助申請以及場地租用和活動報名等常用功能。
  • 一站式:配合一站式飲食及飲料場所發牌制度的修改,推出“一站式聯合申請及審批平台”,讓涉及發牌程序的多個部門及公司以標準化、規範化模式進行同步處理及審批,提升效率和透明度。並設有線上評估、三維模擬(VR)場景展廳及常見問題匯總等工具,幫助投資者預估成本及營運管理。
  • 一件事:匯合一次申辦同一場景不同部門的服務。現時提供線上一次辦理“僱員入職及離職申報”,就僱員入職/離職進行一次網上申報,便能將資料同步分別發送至財政局和社會保障基金處理,同時可供商企系統化管理僱員資料,操作流程簡單。
  • 准照續期:供商企和社團一鍵綁定多張准照,隨時查看所有准照資料,並設有准照續期提示,提醒用戶及時續期;同時可直接線上統一辦理准照續期及繳交費用,無需分散申請。

另外, “商社通”匯總多個部門統計資料,提供包括投資貿易、人口就業、行業概況、樓宇建築等社會及經濟數據,用戶可自選訂閱,資料動態更新,讓用戶實時掌握。平台還提供政府各部門公開招標訊息以及特區政府政策諮詢,用戶無需到各部門網站查閱。

續推電子政務發展,提供優質便捷服務

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推進電子政務發展,透過已建立的跨部門協作和互信合作模式,按計劃完成電子政務各項建設。另外,不斷聆聽收集社會各界意見,透過優化服務流程及數據聯通,持續擴展平台功能,為市民、商企和社團等不同群體提供更多優質便捷的公共服務,不斷提升用戶的服務體驗。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