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深化區域合作融入國家發展 
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努力
新聞局
2023-10-18 20:21
  •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代表行政長官出席地方合作專題論壇,並在論壇的“澳門專場”中致辭。

  • 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設有“澳門專場”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今(18)日在北京代表行政長官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地方合作專題論壇。他致辭時表示,澳門將繼續秉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原則,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過程中展現更大作為,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

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設有“澳門專場”,議題為:“‘一帶一路’:澳琴合作新機遇”,由行政長官代表、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任主持人,發言者包括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蘇崑、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青年聯合會永遠會長馬志毅及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

李偉農指出,該專題論壇以“深化地方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不僅對於促進區域經濟合作具積極作用,同時也對於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深遠意義。

李偉農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今年4月,習主席視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更賦予粵港澳大灣區新使命、新動力。澳門作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處於國家“雙循環”的交匯點,正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持續發揮“內引外聯”的橋樑紐帶作用,特別是依託與葡語國家緊密聯繫,發揮中葡平台作用,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拓展經貿網絡,推動資金融通,促進民心相通。

他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平台。近年來,國家先後公佈實施一系列利好政策,為深合區建設提供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撐和制度保障。當前,粵澳不斷健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圍繞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的初心,以更大力度推進深合區高質量建設,為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有利條件。

李偉農續說,今年正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澳門特區政府將秉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原則,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把握好深合區建設的機遇,結合“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全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前正在編製《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積極落實“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優化產業結構,助力大灣區新發展;充分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進一步拓展與“一帶一路”和葡語國家等夥伴在各領域的合作,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