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特寫】身份證明局推出“電子身份”,提供嶄新的確認身份方式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
2023-07-02 12:00
  • 在公共部門櫃檯辦理服務時可使用“電子身份”

  • 使用“電子身份”過關

  • “電子身份”生效首周於關閘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設置“電子身份”協助站

  • 8月1日起居民可在醫療診所憑“電子身份”使用醫療券

  • “電子身份”二維碼

  • “我的通關”二維碼

  • 【電子身份】介紹篇

  • 【電子身份】綁定篇

  • 【電子身份】應用篇

  • 【電子身份】通關篇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配合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發展,擴大智能身份證的應用範圍,身份證明局於2023年6月30日推出“電子身份”,提供嶄新的確認身份方式,方便居民無需出示實體居民身份證便可辦理公共部門及私人機構的服務,融入智慧服務新模式。

【身份證明局】電子身份應用場景介紹

嶄新方式確認身份,推動智慧生活

“電子身份”是身份證明局發出確認持有人身份資料的電子標識,面向全澳居民,凡持有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的人士在一戶通經確認身份後在手機上進行綁定,透過安全、可靠及便捷的電子方式向公共部門及私人機構確認身份及提供個人資料,作為輔助實體居民身份證的應用。

“電子身份”印證着澳門居民身份電子化的重要發展進程,進一步拓展智能身份證的應用範圍及服務領域,有助推動智慧政務融入民生,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設發展。

採用多項措施保障安全性

在保安技術上,“電子身份”採用多項安全措施,包括動態線條、已加密及定時刷新的二維碼、實時跳動時間、移動的身份證編號及日期時間、背景浮水印文字,以保障其防偽性、保密性及可用性,讓居民在使用上更安心。

電子身份”應用場景廣泛,橫跨公共及私人服務領域

在各特區政府公共部門及多個私人機構的積極參與及大力支持下,“電子身份”的應用橫跨公共部門服務櫃檯、口岸通關、醫療劵使用、預約辦理回鄉證,以及辦理金融、教育及電訊服務等。

於所有公共部櫃檯

自2023年6月30日起,“電子身份”適用於居民在公共部門櫃檯辦理服務時使用,如居民須提供資料完成服務,部門職員在掃描“電子身份”二維碼後,便可透過系統提取相關資料完成申請,居民無需提供身份證副本。

【身份證明局】電子身份應用場景(公共部門)

於多項私人機構服務

同時,“電子身份”亦可應用於網上預約辦理回鄉證、辦理金融服務(如網上開戶、重設密碼、申請貸款及銀行卡等)及電訊服務(如網上申請流動電話服務及互聯網服務),減少服務使用者填寫表格及職員輸入身份證的個人資料的需要,更方便快捷便可完成服務。

【身份證明局】電子身份應用場景(私人機構)

口岸通關時可使用

自2023年6月30日起,居民綁定“電子身份”後,於一戶通打開“我的通關"二維碼,經確認身份後便可通關。如未成年人的“電子身份”綁定在父/母或監護人的手機上,隨行過關時,父母或監護人只須在“我的通關"二維碼介面左右滑動,便可輕鬆切換為對應的二維碼進行通關。

“電子身份”可於所有口岸的人工通道及非“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自助通道使用,現時共有184條兩閘門過關通道,設於關閘口岸、外港客運碼頭、氹仔客運碼頭、內港客運碼頭、澳門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港澳通關部份。

另須留意,由於“電子身份”及“我的通關"二維碼自動更新,截圖不能通關。

【身份證明局】電子身份應用場景(口岸通關)

為協助居民綁定“電子身份”通關,身份證明局、行政公職局及市政署在“電子身份”生效首周,於關閘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設置“電子身份”協助站,由早上8時至晚上8時,派員即場協助居民在手機上進行綁定,着力推廣“電子身份”在口岸通關上的應用。如居民在使用“電子身份”通關時需要協助,歡迎到上述協助站查詢。

逐步擴展應用場景

身份證明局將持續推動“電子身份”的應用場景,自8月1日起,居民可在醫療診所憑“電子身份”使用醫療券,以及9月擴展至報讀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課程及簽到時使用。

【身份證明局】電子身份應用場景(醫療券,於8月1日起使用)

查驗實體須經審核,資料全程加密處理

所有可查驗電子身份的公共部門及私人機構,身份證明局均會預先審核其查驗電子身份及所需資料的正當性及必要性,以確定可讀取資料的種類,且由身份證明局提供或核准的技術方法才可進行查驗。查驗過程均有加密措施,以確保個人資料傳送的安全性。

特區政府將持續擴展“電子身份”的應用範圍及服務領域,為廣大市民和企業帶來更多便利,推動智慧政務融入市民生活。

有關“電子身份”詳情,請瀏覽相關專頁(www.dsi.gov.mo/eid/index.html),如有查詢,請致電身份證明局熱線(2837-0777或2837-0888)。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