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琴攜手再赴葡萄牙
科技招商齊發力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23-06-07 19:45
  • 代表團一行與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會面

  • 代表團拜訪Startup Portugal

  • 橫琴科創大賽的承辦單位在Taguspark舉行路演活動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澳門經科局)組織,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參與的澳琴科創企業及機構代表團(代表團)正於葡萄牙里斯本進行訪問。期間,代表團先後走訪當地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機構、科技園區、孵化器及優質科創企業,並向當地企業推介澳琴營商環境的最新現況,並推介橫琴國際科技創新創業大賽。

代表團一行與當地具有代表性的科創產業相關機構、產業園區及優質科創企業進行參觀交流,包括里斯本最大的科技園區Taguspark、里斯本大學高等技術學院 (Instituto Superior Técnico,  Universidade de Lisboa)、大型科技創新孵化器Fábrica de Startups和Beta-i、葡萄牙在歐洲創業國家聯盟(ESNA)中的代表Startup Portugal,以及在2022年巴葡科技企業(澳門)創新創業大賽上獲得冠軍的Virtuleap等科企/機構。

澳門經科局局長戴建業表示,澳琴與葡語國家一直以來有著緊密聯繫,葡萄牙的科創企業在拓展海外市場時,可以把澳琴作為首選的窗口。是次訪問將加深瞭解兩地科技產業的發展,從而吸引更多葡萄牙企業落戶澳琴發展。

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補充指出,橫琴擁有相鄰澳門的地緣稟賦和趨同澳門、接軌國際的營商環境,產業基礎和利好政策也具備吸引力,特別是以技術和創新為重點的新產業,鼓勵葡萄牙企業家積極探索在澳琴投資和發展的機會。

藉此出訪機會,橫琴科創大賽的承辦單位,珠海大橫琴發展有限公司於當地時間6月6日下午在里斯本Taguspark舉行路演並邀得廣東省智慧科學與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鄭立榮、澳門創業青年AHA創始人鄭益偉,分別圍繞人工智能未來的發展、合作區如何為“雙創”青年打造宜業、宜居的便利和貼心服務等方面進行了分享。

珠海大橫琴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峰在路演活動上表示,為吸引葡語國家企業來到澳門和合作區發展,本屆大賽特地增加了不少葡語國家元素,首次面向葡語國家設立“新青蓮”獎,用以資助具有較高發展潛力的澳門及葡語國家企業參賽,總獲獎名額共10個。此項獎金可與初創組或成長組獎項疊加享受,在更大程度上吸引和聚集優秀人才和科技項目在澳琴兩地創業發展。

此外,代表團還拜訪了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與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進行座談,就中葡在科技創新合作方面展開深入交流。代表團還拜訪了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AICEP),通過交流加深各方對澳琴產業聯動發展最新情況的認識。

葡萄牙是通往歐洲的重要門戶。代表團借助此次出訪,讓更多葡萄牙企業進一步瞭解澳門及合作區的發展機遇,以及藉著本屆大賽的機遇,透過發揮澳門對接葡語國家的國際窗口作用,凝聚澳門與葡語國家的科技創新資源,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科技領域上的聯動發展,推動彼此交流與合作邁上新台階。

此次代表團成員包括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代副局長謝永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以及廣東省智慧科學與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鄭立榮、珠海大橫琴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峰等澳琴企業有關負責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