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文化局
2023-06-06 20:55
  • 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 公共建設局及文化局於是次會上向委員會介紹有關加思欄城牆之斜坡整治工程方案

  • 2023年6至7月將舉辦“根與魂——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 文化局於會上介紹“修復支援機制流程",向委員講解包括吉祥里門樓等的修復支援工程及實施情況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文化遺產委員會於今日(6月6日)召開本年度第三次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遺產委員會代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主持,會議就有關加思欄城牆之斜坡整治工程事宜、全澳第四批不動產評定意見,以及有關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事宜諮詢委員意見,並向各委員介紹文化局的修復支援工程之實施情況及2023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

為加強大眾對文化和自然遺產重要性的認識,增強社會大眾的遺產保護意識,自2006年起,國務院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文化遺產日”,並自2017年起將“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會上文化局向委員介紹慶祝2023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包括將於本年6至7月舉辦“根與魂——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以及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如文物建築類體驗坊、非遺技藝類工作坊、節慶文化類手作坊、澳門文學館導賞參觀、東望洋燈塔景點開放活動、免費參觀澳門博物館等,全面提升市民及遊客對澳門文化遺產的認識。

去年近加思欄馬路一私人地盤發生山泥傾瀉波及位於斜坡上的城牆遺跡,現時公共建設局完成編製該斜坡整治工程計劃,經諮詢第三方專業工程顧問意見,認為去年緊急排危工程時未移除的一小段牆基目前仍存在安全隱患,需要清理潛在危險的部分,公共建設局及文化局於是次會上向委員會介紹有關方案及聽取意見。有委員提出於施工及修復過程中,須注意妥善安排周邊排水方案,避免影響其餘城牆和周邊現有地形;此外,亦有委員提出在斜坡保護工程及夯土牆修復工作進行期間,進行詳細記錄並於其後展示有關資料,增加市民大眾對文物保護工作的認識。文化局於3月中旬至5月中旬期間啟動對全澳第四批共6項不動產的評定程序,為期60天的公開諮詢已於5月14日結束。文化局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向委員諮詢意見,委員建議文化局對有關不動產的特色及歷史向社會作更多宣傳推廣和解說,讓市民對相關不動產的價值有更清晰的瞭解。文化局正對公開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進行整理及分析,並編製意見總結報告。

文化局於會上介紹“修復支援機制流程",向委員講解包括善慶圍土地神壇、吉祥里門樓及氹仔飛能便度街崗亭等的修復支援工程及實施情況,有關項目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定,向委員諮詢意見及獲委員同意,並已由文化局開展修復支援工程。此外,文化局亦就4項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申請個案諮詢委員會意見。

出席會議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王世平、法務局局長代表陳景禧、土地工務局局長代表劉國權、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胡詩敏、文化局代表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胡祖杰、莫志偉、何嘉慈、林翊捷、蕭志泳、邢榮發、楊開荊、Maria José do Carmo de Freitas、陸南德、黃婉妍及António Rossano de Jesus Monteiro。公共建設局公共建築廳廳長黃昭文、建築工程處處長張嘉倫、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基礎及勘測中心主任陳志勤、文化局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列席會議。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