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在澳門召開第十八次例會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
2023-03-28 19:05
  • 與會嘉賓合影

  • 會議進行中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3月28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在澳門召開第十八次例會。中國商務部、中聯辦經濟部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以及葡語國家駐華大使、葡語國家聯絡員和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成員等出席。會議由季先峥秘書長主持,會議總結了2022年工作,討論通過了2023年工作計劃,並研究了常設秘書處其他工作。

2022年,在中葡論壇與會國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積極推進落實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簽署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以及中方宣佈的十八項新舉措有關內容。疫下,以線上+線下形式成功舉辦了中葡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並簽署了《聯合聲明》。積極開展在產能合作、貿易投資促進、人力資源領域合作、文化交流和發揮澳門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等方面的工作,全面完成了2022年工作計劃。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貿等領域的合作得到進一步深化,澳門作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得到進一步加强。

2023年,恰逢中葡論壇成立20周年,常設秘書處將圍繞落實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成果、籌備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紀念論壇成立20周年及助力澳門中葡平台建設等重點工作內容。通過辦會、辦展、出訪、研修、宣傳、與多邊組織協作等形式進一步開展工作,提升中國與葡語國家投資貿易合作質量和水平,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人民相知相親。秘書處還將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持續助力澳門中葡平台建設。

在本次會議上,中方代表團團長及各葡語國家代表介紹了各方有關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及部長級特別會議成果落實進展情況,澳門特區政府代表介紹了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進展情況。會上還介紹了秘書處新成員,包括赤道幾內亞新任派駐代表蒙天娜女士以及葡萄牙新任派駐代表顧美思女士,同時介紹了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運作章程修訂情况。會後,各方代表簽署了會議紀要。

在本次例會上發言的各國代表有:安哥拉駐華大使若昂.薩爾瓦多.多斯桑托斯.內圖、巴西駐澳門及香港副領事伊萬.卡洛.帕德雷.塞哈斯、佛得角駐華大使阿林多.納西門托.多羅薩里澳、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李曉暉、幾內亞比紹聯絡員烏塞.布魯諾.雅米爾.雅烏亞德、赤道幾內亞駐華大使賀曼.埃誇.希瑪、莫桑比克駐華大使瑪麗亞.古斯塔瓦、葡萄牙駐華大使保羅.若熱.納西門托、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駐華大使伊莎貝爾.多明戈斯和東帝汶駐華大使阿布朗.多斯桑托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