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邀人大政協向師生分享“兩會”精神
澳門大學
2023-03-23 19:38
  • 交流環節

  • (左起)宋永華、邱庭彪、崔世平、林金城、黃顯輝、高錦輝、莫啓明。

  • 大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讓師生學習、準確理解、堅決貫徹二十大精神,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實際行動,澳門大學舉辦兩會精神分享會——“兩會”精神你要知活動,邀請了第十四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和黃顯輝、全國政協委員會委員邱庭彪和高錦輝作主講嘉賓,與師生們分享今屆兩會的主要內容和精神要點,師生們反應熱烈,全場爆滿。

崔世平重點分享了“兩會密碼”,介紹了國家發展現況和目標,包括創造就業崗位、穩定經濟和失業率、以及維持糧食產量。崔世平亦談及科技範疇,提議將澳門打造成爲中國智慧科技研發成果的體驗中心,進一步用好澳門“中葡平台”優勢,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金融發展,建立科技與文化深度融合。

黃顯輝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中央將繼續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並介紹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的設立,以及相關的完善和修改工作。

邱庭彪指出,是次政協會議的核心精神包括:強調習近平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對外友好交往,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政協委員應當要認真學習、自覺遵守政協章程,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高錦輝指出,《政府工作報告》為澳門教育工作指明方向,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以促進教育界最廣泛的團結、促進青少年文化的認同、抓好網路輿論的教育、以及加強與內地的教育與交流來實現傳承愛國愛澳使命,加強澳門青少年教育;並提案“大學生村官”延伸至內地就讀的澳門大學生。

會上,澳大副校長莫啓明教授作為主持人,與嘉賓們就青年人的生涯規劃、融入灣區、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推廣等話題作即場交流。高錦輝寄語青年人要做好人生規劃,融入國家很重要,應在職業生涯上裝備自己,把握機會到灣區發展。崔世平鼓勵學生親身到內地學習,了解和體驗當地文化;同時可考慮先嘗試到內地工作,再考慮創業,他勉勵同學要勤奮學習和工作。黃顯輝指青年人要認識和重視“總體國家安全觀”,要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實現,就要維護國家安全,國家才能和平發展。邱庭彪指澳門各界人士都十分支持澳門國安法的修訂和完善工作,這是一個很好的推廣和教育過程;另一方面大學積極透過研究工作和編輯書籍,讓港澳青年人更好地了解國安法。

出席分享會的澳大成員還有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宋永華、學生事務長彭執中、校董會秘書長梁佳俊、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各書院院長、部門主管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