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記憶”推多項網上展覽 古今澳門街道任我行
澳門基金會
2023-02-16 15:20
  • “澳門街話——從路名到街牌上的發現”網上展覽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基金會開展的“澳門記憶”文史網 (www.MacauMemory.mo) 特設的“網上展覽”欄目,涵蓋澳門歷史、地理、社會、風俗、文化等多個範疇,內容各具特色,寓教於樂,深受大眾歡迎。在新一年伊始重點推出“從路名到街牌上的發現˙網上展”,集結多篇專題文章,細說澳門的街道分類、街名由來、街牌設計和街道名冊,更設專訪,配合精彩影片、圖表和互動遊戲,帶領讀者從多角度深入了解澳門街牌不同階段的演變,以及別具特色的街道命名文化。

文史網展覽各式各樣,務求讓你逛不完。精彩的網上展覽還包括“澳門港城古地圖展”以及“同歌善舉——同善堂創立130周年 服務發展歷史專題展”,兩項展覽為澳門基金會分別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及同善堂的合作成果。前者精選50餘幅具代表性的澳門城圖,從展品中可以窺見近五個世紀澳門港城的繁華鼎盛,感悟澳門的前世今生與滄桑巨變。同善堂的網上展覽則分為六大展區,細數130年的悠長歲月裡同善堂與澳門社會發展的點滴軌跡。

現時於澳門九澳聖母村H2H畫廊展出的“驀然回首 舊景不再——Gonçalo Lobo Pinheiro圖片展”,是實體展覽與文史網線上同步雙軌進行的最新展覽。葡萄牙攝影記者Gonçalo Lobo Pinheiro在一年多的時間裡,收集了1930至1990年代拍攝風格各異的澳門舊照片,展品展出了攝影師手執舊照重遊小城各區作對比,回首一些仍可以識別,一些已不復存在的畫面。圖片展別出心裁,透過鏡頭重新連繫過去和現在,一起回顧那些永不回來的風景。

此外,配合“從路名到街牌上的發現˙網上展”推出的“澳門街話”線上問答遊戲,將於2023年2月28日結束,問題圍繞有關街道、街名、街牌、城市變遷等題材,以簡明生動的方式,讓參加者透過有趣的小知識問題,加深對澳門特色街道文化和城市規劃發展的認識。活動獎品豐富,設300份含50澳門元面值之“澳門記憶”珍藏版古地圖澳門通,歡迎巿民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如欲掌握更多“澳門記憶”的最新動態,除可瀏覽網站外,還可關注“澳門記憶”的Facebook專頁、微信訂閱號及Instagram (ID:MacauMemoryFM),添加微信個人號為好友(ID:MacauMemoryExpress),或關注今日頭條賬號“澳門記憶MacauMemory”。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