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司司長召開“我心中的文化安全”徵文比賽及短視頻比賽評審會議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
2023-02-09 18:29
  •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召開“我心中的文化安全”徵文比賽評審會議

  •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召開“我心中的文化安全”短視頻比賽評審會議

  •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評審工作會議

  •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評審工作會議

  • (左起)賴文威、儲著斌、李觀鼎、李沛霖、趙國強、曾翔

  • (左起)白冰、何振明、肖中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澳門記者站代表)、閻小荔(澳門蓮花衛視代表)、梁浩賢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進一步鞏固澳門青少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愛國愛澳情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於2023年1月4日至2月24日期間,聯合舉辦“我心中的文化安全”徵文比賽及短視頻比賽,讓青年群體深思文化安全此一總體國家安全觀之重要內涵,透過作品抒發情懷及己見。

為確保評審工作有序開展,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分別於2月6日及9日,主持召開兩項比賽的首次評審工作會議,與評審團共商評審準則和相關事宜。黃少澤司長表示,社會各界尤其教育界一直大力支持和踴躍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系列活動,其中,過去兩屆國家安全主題徵文比賽均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今年,主辦單位除了繼續舉辦徵文比賽外,也首次增設短視頻創作比賽,冀以更多元化且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青少年國安教育工作。

黃司長表示,文化安全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教育、媒體、文化意識等多個層面,今年主辧單位以“我心中的文化安全”為題,讓青少年從自身視角瞭解和思考文化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國家安全與民族復興和個人成長、成才、成功的密切關係,認識自己作為中國公民和澳門居民,對社會、國家以至中華民族的應有責任,持續學習和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

與會的評委均認為連續兩年舉辧的徵文比賽,大大提升了青少年的總體國家安全意識和家國情懷。今年在徵文比賽的基礎上,又增設短視頻創作比賽,讓青少年以不同方式、不同視角表達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更能切合青少年的喜好。評委們認同,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和魂,以“我心中的文化安全”作為兩項比賽的主題,有助進一步加強青少年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發揮未來主人翁的責任擔當,從自身做起,努力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和諧。

是次徵文比賽的評委包括: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澳門筆會會長李觀鼎、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趙國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岑耀昌、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處長儲著斌及研究室副處長許麗婷、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司法警察局副局長賴文威。

短視頻比賽的評委則包括: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澳門記者站站長戴峰、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傳訊事務部總監何振明、澳門蓮花衛視台長李自松、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處長白冰、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梁浩賢。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