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委員會舉行本屆第六次全體會議
衛生局
2023-01-27 18:25
  • 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吳培娟副主席、梁佩珊秘書長

  • 羅奕龍主席在會議上發言

  • 醫務委員會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醫務委員會日前舉行了本屆第六次全體會議,由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主持,簡要總結了本澳在1月8日過渡期結束後的防疫工作及政策,並介紹了“電子健康紀錄平台(eHR)意願調查報告”及未來工作計劃,藉此收集各委員意見。

羅奕龍主席在會議上發言時首先指出,國家衛健委去年12月26日宣佈,今年1月8日起把新冠肺炎改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不再對感染者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故此,本澳的疫情防控過渡期亦於1月8日結束。期間為維持社會穩定,全力保護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區政府提前向居民免費派發約70萬個抗疫包,推出線上自我評估平台及設立多個社區門診等,為應對疫情高峰期做好一系列準備。在有效應對疫情衝擊後,本澳社會現時已有序地恢復正常運作,這有賴業界的積極參與和配合特區政府各項的防疫工作,在此謹代表衛生局感謝醫療業界及機構在疫情防控期間堅守崗位,為居民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

他又強調,隨着過渡期結束,各項防疫政策有序作出調整,但這不代表整個抗疫完結,特區政府會持續監察疫情的發展,適時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例如繼續鼓勵居民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和接種疫苗等,以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希望醫療業界繼續同心協力,共同守護本澳居民的健康。

是次會議亦介紹了電子健康紀錄平台(eHR)意願的調查報告及未來工作計劃。羅奕龍主席表示,為配合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本澳推動智慧醫療的發展成為今年重要施政工作項目之一;而推動公、私營醫療機構的電子健康紀錄共享則為首要工作。衛生局去年11月向本澳所有私營醫療機構及醫務所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業界對參與電子健康紀錄平台(eHR)及使用由衛生局提供的電子病歷管理系統的意願,把收集到的調查結果向與會委員介紹報告及總結,以便進一步聽取業界的意見,探討如何推動eHR系統,讓更多醫療機構和醫療人員可共同參與eHR系統平台,達到資訊共享和互聯互通。梁佩珊秘書長就介紹了“電子健康紀錄平台(eHR)意願調查報告”及未來工作計劃,內容包括推動eHR的相關措施、私營醫療機構參與eHR、共享患者健康資料意願、現況及相關工作建議等。

與會委員十分支持和認同推動eHR平台能提升資訊的互聯互通,亦有與會委員分享參與eHR平台的好處,並指出在實施初期難免需要過渡期適應,但所有參與eHR的醫療機構在患者授權下,可互相查閱患者的檢測和影像報告等資料,能有效提高便利性,避免不必要的重覆檢查。其後,與會委員就“電子健康紀錄平台(eHR)”及“電子病歷管理系統”的接駁、系統維護、安全性、患者隱私、開展焦點調查可行性和加強私人醫療機構參與的誘因等,提出了具建設性的意見。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