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旅澳法國人回憶錄著作
文化局
2023-01-26 15:23
  • 文化局出版旅澳法國人回憶錄著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文化局出版Memórias, Viagens e Viajantes Franceses por Macau (1609-1900)(中文譯名:《旅澳法國人、旅行與回憶(1609-1900)》),該書由歷史學家蘇一揚(Ivo Carneiro de Sousa)所著,收錄了1609年至1900年間近三百份旅澳法國人的文字回憶錄,是記載澳門歷史生活圖景的精彩之作。

Memórias, Viagens e Viajantes Franceses por Macau (1609-1900)為文化局第十三屆學術研究獎學金得獎課題,作者耗時近十年,從法國各地圖書館及檔案館搜集1609年至1900年間,由旅澳法國人撰寫的295份澳門文字回憶錄,包括當時著名的航海家、傳教士、軍官、外交官、海軍醫生、地理學家、記者、科學家和第一批被視為旅客的人等,並將其精心翻譯葡語及編輯成一套四冊的史料巨著。該書通過闡釋回憶錄作者的身份及剖析其敘事意義,從不同方面反映出澳門當時的社會、經濟、人文及生活空間環境,揭示澳門如何成為法國人進入大中華的重要途徑,資料彌足珍貴。

作者蘇一揚於1993年及1999年先後取得波爾圖大學葡萄牙文化博士及歷史學博士,現為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副教授、研究員及中西高等研究學會(EWIAS)會長,主要從事澳門、東帝汶和東南亞文化與宗教史研究。

Memórias, Viagens e Viajantes Franceses por Macau (1609-1900)以葡語撰寫,屬“東望洋文叢”(Colecção Farol da Guia)的第七部作品,該書一套四冊,售價920澳門元。“東望洋文叢”致力於推廣澳門文化、歷史與其他方面研究,有興趣的讀者可到印務局、澳門檔案館、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文化廣場及指定購書地點選購,詳情可瀏覽www.icm.gov.mo/academics/pt/sellingBook/。此外,讀者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3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查詢購書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20 或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