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舉辦2022年全年工作數據發佈及2023年傳媒座談會
消防局
2023-01-18 15:25
  • 消防局舉辦2022年全年工作數據發佈及2023年傳媒座談會

  • 梁毓森局長與在場傳媒交流工作情況

  • 出席傳媒代表踴躍提問

  • 出席傳媒代表踴躍提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消防局全力貫徹“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公關警務”三個警務理念,為持續加強與本澳傳媒機構的良好溝通,增進相互間的工作理解,加強彼此的合作關係,消防局於本年1月18日在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舉辦“2022年全年工作數據發佈及2023年傳媒座談會”,座談會由消防局局長 梁毓森 消防總監主持,副局長 區耀榮、鄺逸富及各主管級官員出席,在座談會中,消防局與各傳媒代表分享消防工作情況及展望,期間雙方亦就多項消防工作議題進行互動交流;此外,消防局局長對傳媒工作者在協助防火防災方面的宣傳工作所作之貢獻,以及對消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謝,並冀望繼續與傳媒攜手合作,助力消防局將防火安全信息帶入社區,強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合力營建更美好的社區消防安全環境。

1. 行動工作方面

a.出勤數據:

 

2021年

1月1日至12月31日

2022年

1月1日至12月31日

相差

宗數

相差

百份比

所有事件總數

45,730宗

57,424宗

↑11,694

↑25.57%

火警

852宗

(654宗)沒有開喉灌救

(189宗)燒焦食物

816宗

(653宗)沒有開喉灌救

(170宗)燒焦食物

↓36

↓4.23%

救護車出勤

次數

39,113宗

(42,778架次)

48,781宗

(52,382架次)

↑9,668

(↑9,604)

↑24.72% (↑22.45%)

拯救工作數字

1,736宗

1,936宗

↑200

↑11.52%

特別服務

4,029宗

5,891宗

↑1,862

↑46.21%

             

b.出勤數據分析:

2022年全年消防局的火警出勤總數為816宗,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6宗,下降4.23%;經統計,火警原因仍以忘記關爐、電線短路、燃燒香燭/冥鏹、有人留下火種、機件/設備故障為主,合共522宗,佔火警總出勤的63.97%。需要強調的是,社區的消防安全確實有賴全民齊心協力與消防局共同守護,希望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切實履行好消防安全責任,共同為澳門構建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2022年全年消防局的救護車出勤宗數為48,781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了9,668宗,升幅為24.72%;上升原因主要是去年6月的一波疫情、以及12月本澳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由於確診病例迅速增加,令救護車召喚個案急劇增加所致。

雖然現時救護車出勤宗數已回復至正常水平,但消防局也藉此呼籲全澳市民,救護資源始終是寶貴及有限的,故應將救護資源留給有需要的市民,切勿濫用救護服務。同時,亦希望各位駕駛者能在安全的情況下讓路予正在執行職務的緊急車輛,使消防員能儘快開展救援及救護工作。

 

c.全力配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自2020年初爆發至今,消防局一直全力配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防疫政策,做好疑似及確診個案的運送工作。於2022年12月,隨着本澳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救護車召喚個案在短時間內急劇驟增,平均每日達 400架次,令緊急救護工作帶來嚴峻挑戰,經現場救護車隊員的回饋,發現當中有超逾半數是屬於濫用救護服務,為此,消防局隨即作出呼籲,調整接報指引,並會對患者情況進行評估,優先處理緊急個案,隨後獲廣大市民積極配合,情況得到明顯改善,亦藉此感謝市民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提高運送能力,消防局已全面抽調內部行政及後勤部門、以及召回侯營人員支援前線工作,並全面取消人員年假,盡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市面救援服務。

由 2020年至2022年12月31日,消防局共處理疑似及確診個案共18,916宗,涉及人數共30,528人。

 

2. 宣教工作方面

消防局積極推進防火、防災、救護及燃料安全的宣教工作,持續為各機構、坊會及團體等舉辦消防安全知識講座及疏散演習、拜訪本澳民間坊會團體以瞭解社區消防安全情況、到各個社區派發宣傳單張,以及走進校園為師生舉辦防火講座、逃生演習及基礎救護知識推廣等。同時,亦配合警察總局進行校園防災演習,提升師生的防火意識以及事故發生時的緊急應變能力。此外,更透過多種宣傳渠道,將防火安全意識傳遞到社會各個階層,強化警民合力,共同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構建更堅實的安全保障。

於2022年全年,消防局共進行了605次宣傳活動,共派發防火宣傳單張、海報及防火指南共31,892份,其中舉辦了83次防火、防災、救護知識、燃料安全講座,共6,457人次參加。

此外,為提升市民大眾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的應變能力,消防局亦舉辦了:

  • 33次滅火實習,共1,116人次參加;
  • 58次疏散演習及事故演習,參與人數共17,041人次。

 

3. 在防火安全工作方面:

第15/2021號法律《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已於去年8月17日起正式生效實施。而自2021年起,消防局已開展一系列新法律的宣傳及推廣工作,包括:舉辦講解會、到各社區向大廈物管人員宣傳並張貼海報、以圖文包、電台、電視廣告及社交媒體平台,以及續辦“防火安全負責人培訓課程”等,至2022年12月總共培訓了7,314人,過程獲業界的踴躍支持。

為提高廣大居民的防火安全責任,及時消除社區消防安全隱患,消防局於去年8月13日起持續派員到本澳樓宇進行消防安全大排查,截至去年12月已排查近3萬戶單位,並於去年10月17日起正式對違法行為開展處罰程序,至今年已完成3宗處罰程序,分別涉及在疏散通道上擺放手推車、椅子、鞋架等雜物,有關情況均屬於新法規定的嚴重行政違法行為,其中2宗已主動繳交罰款。值得一提的是,倘違法者於法定期內不繳付罰款,消防局將根據新防火法規定,依法通知財政局展開稅務執行程序,進行強制徵收,違法者還需繳付延遲利息及多項額外的費用。消防局將會持續進行消防安全巡查,並對違法行為進行執罰,以及繼續做好新防火法的宣傳及推廣工作,為澳門打造更安全的消防安全環境。

 

4. 在危險品工作方面

第12/2022號法律《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已於去年8月22日刊登公報,且將在公佈滿一年起,即今年8月23日起生效實施,而其他相關補充規範的制定亦正有序進行中。

《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解決了部分危險品沒有專有規範的監管問題,在不影響現行各類危險品的專有法律法規繼續適用的情況下,訂定監管、監測及監察危險品和預防危險品在持有、製造、銷售、運輸、儲存或以任何其他形式使用時可能發生嚴重意外事故的一般制度,新法除訂定“危險品的一般分類”、“禁用危險品清單”以及完善現行的危險品資料庫外,亦包括建立監管及預防體系、構建起完整的職權架構及諮詢機構、明確危險品用戶須遵守的義務、設立受管制儲存區制度,以及訂定處罰制度等重點內容。

因此,為加強社會各界對新法律內容的認識及瞭解,消防局已積極籌備一系列的宣傳推廣工作,以便各界明瞭新法重點內容,更好地履行相關職責及義務。

 

5. 推進社區警務及青年工作方面

消防局積極加強與社區的聯繫,持續貫徹及深化「社區警務」工作。於2022年9月下旬,消防局舉辦了第六期「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培訓課程,合共有46名各坊會團體代表參與。課程中,消防局導師透過消防理論知識、新防火法及滅火實習等內容,加強參與者對社區消防安全工作的認識。由2017年開辦至今,共有346名“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完成有關培訓,另外亦舉辦了兩期的進階培訓課程,合共有206人參與,未來消防局將繼續舉辦上述課程,更有效地發揮社區聯絡機制的積極作用,共同維護社區安全環境。

另外,青年培育亦是消防局重點工作之一。於去年4月下旬,消防局成立了第四屆“救護小先鋒”消防少年團,為各學員提供多元化培訓項目,包括:學習各種救護及消防安全知識、防火宣傳、各項參訪活動及參與社會公益事務,以及參觀國家安全的相關展覽,藉此加深他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與此同時,亦期望他們將“救人自救”、“防火有責”、“防災靠您”及“顧己及人”等消防安全訊息帶入社區,發揚 “遇危難、不畏懼、發揮樂於助人”的精神和責任,為社區消防安全提供多一份的力量和貢獻。由2019年開辦至今,有三屆共133名救護小先鋒結業,正在進行的第四屆則合共有47名青少年參與,而在去年12月底,消防局亦開展了2023年第五屆“救護小先鋒”消防少年團的招募工作。

 

6. 日常巡查工作方面:

消防局一直秉持“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持續派員到各區進行消防安全巡查工作,於2022年全年,共進行了9,727次消防安全巡查,其中針對油站、中途倉、危險品儲存點、油庫、食肆、運載燃料車輛、燃氣供應商等共進行了4,466次危險品安全巡查,藉此加強本澳社區的消防安全。

 

7. 注意用電安全,市民應加強警惕

消防局持續透過多種途徑向廣大市民宣傳用電安全,包括:製作電視、電台廣告及家居用電安全宣傳單張、不斷派員到本澳各區派發宣傳海報及小冊子、於大規模排查期間及各類消防宣教講座中講解家居用電安全及注意事項等,以提高市民的用電安全意識。2022年全年涉及家居用電設備之火警共61宗,共10人送院,經消防局分析,用電設備火警主要原因為電線短路、電器設備故障及用電設備過載等引致。

另外,就較早前於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小販攤檔發生之火警,消防局對此表示高度關注,事件主要涉及用電安全問題。為此,消防局於事發翌日起已即時派員到本澳多個小販區,包括營地街、下環街、祐漢及三盞燈一帶開展防火及用電安全的宣傳工作。期間消防局人員提醒小販檔主應正確使用用電設施、離開時應關閉所有用電設備、定期對用電設備進行保養維護、保持周邊疏散通道暢通以及切勿儲放易燃物等消防安全訊息,務求提升小販檔主的防火安全意識,藉此降低火災發生的風險。

臨近歲晚及農曆新年,消防局全力配合警察總局統籌的「冬防行動2023」,近日持續到本澳各社區開展具針對性的防火及用電安全的宣傳工作,藉此加強市民對用電安全的意識。

為確保用電安全,市民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項:

  1. 應向信譽良好的商戶選購具有質量保證的家居用電設備及電器;
  2. 如外出或休息前,要關好所有電器及爐具;
  3. 同一個拖板或萬能蘇不要插過多電器,避免因超負荷而引致起火;
  4. 殘舊、破損的電線或插座,應及時更換;
  5. 手濕時,不應接觸電源;日常也不應用濕布清潔帶電設備;
  6. 如電器或爐具出現異常、老化或損壞,應立即找有經驗的電器維修人員維修或更換;
  7. 須定期委託相關專業人員檢查及保養電器設備。

 

8. 農曆新年安全保障工作及呼籲:

    1. 由於農歷新年將至,按照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大多數市民會進行祈福及祭祀,消防局提醒市民在祭祀期間應選擇在露天、通風良好的地點進行,冥鏹亦應在化寶盆內燃燒,遠離易燃物品,在離開前,應用水將冥鏹徹底淋熄。值得強調的是,倘居民於大廈疏散通道內燃燒冥鏹,並阻礙到樓宇使用人逃生或引致火災風險,則會構成新防火法中的嚴重行政違法行為,會受到相應的處罰;
    2. 另外,為保障市民安全,消防局將於人流聚集地方及各大型活動,派駐消防車輛及人員駐守,以確保活動的消防安全。

 

9. 消防局持續宣傳,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本澳正處於冬季,居民使用燃氣式爐具的時間會有所增加,過往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時有發生,且大部份原因為沒有安裝熱水爐的排煙管道、或未有把排煙管道接駁至室外、或於使用爐具時沒有保持良好通風等原因引致。消防局一直十分重視市民使用燃氣爐具的安全情況,為提高居民的安全防範意識,消防局持續透過多種渠道積極向社會大眾宣傳使用燃氣爐具時的注意事項,藉此加深居民對一氧化碳中毒的警覺性及認識,以減少此類事故的發生。市民亦應注意以下事項:

  • 應向有信譽及專門的供應商選購具有質量保證且有安全熄火裝置的燃氣熱水爐,款式方面應選購煙道式、對衡式或室外式熱水爐等,而有關之排煙管必須連接至室外;
  • 切勿自行安裝燃氣熱水爐,應由專門人員按照產品指引進行安裝,並需定期委託供應商及專門人員對燃氣熱水爐及相關裝置作定期檢查;
  • 不建議燃氣式熱水爐安裝於浴室內,應安裝於通風良好之環境中;
  • 按照產品說明正確使用燃氣熱水爐,尤其注意使用時必須保持空氣流通,如將窗戶打開,避免一氧化碳積聚;
  • 若發現爐具操作有異,應立即停用並通知有關代理商或合資格人仕檢查或維修;
  • 如察覺有氣體洩漏的跡象,應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立即關閉供氣總掣,及通知有關的氣體供應公司到來處理。

 

10. 其他消防安全呼籲:

  • 市民於煮食期間如需離開或休息,應關閉家中電源、爐具及燃氣的開關掣;
  • 倘發生火警或意外事故,應儘快通知消防局,消防局緊急求助電話:119、120、28572222。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