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2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社會工作局
2022-12-07 12:16
  •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2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2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於昨(6)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2022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主要議程包括:滙報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及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工作情況、簡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殘疾人權利公約》履約會議中與婦兒事務相關的內容、 “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中期報告結果、6‧18疫情中女性參與抗疫工作、本澳家庭暴力數據及相關工作等。

韓衛局長表示,是次會議是第三屆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最後一次全體會議,感謝各位委員過去兩年在婦兒範疇建言獻策,為特區政府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並積極推動“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工作,以及完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兒童政策現況”文件。本澳今年6‧18疫情期間,特區政府和民間社團都付出莫大的努力和貢獻,在不同領域都不乏女性員工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對女性剛柔並濟的能力表示敬意。

法務局代表在會上簡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履約審議情況,其中關注到本澳婦女與兒童權利,包括不歧視和性別平等、性別暴力和家庭暴力等等。

會議簡介“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在問卷調查分析部份的初步結果,顯示疫情下澳門婦女的生活和就業受到挑戰,婦女對家庭照顧支援服務有一定需求,以及婦女的家庭角色、性別角色及職業角色發生轉變;社會工作局代表也向委員會滙報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今年6‧18疫情中公共部門女性員工投身到抗疫最前線的資料和數據。此外,婦兒委轄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和“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也分別匯報了下半年工作進展。

會上亦匯報了2022年1月至9月本澳家庭暴力個案的數據,懷疑家暴個案有23宗,其中家暴配偶個案佔最多有13宗,家暴兒童和家暴長者個案分別為9宗和1宗,2022年首三季懷疑家暴個案平均每月宗數為《家暴法》生效後的新低,平均每月為2.6宗,委員認同《家暴法》取得執行成效及具阻嚇性。會上亦介紹社會工作局推出了三條防治家暴系列宣傳短片,並已在社區上播放,以提升市民關注家暴問題,促進預防家暴和及早求助的效果。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有治安警察局伍素萍副局長、勞工事務局李麗琼代副局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張子軒代副局長、法務局陳志揚廳長、衛生局陳穎茜護士總監、澳門女企業家商會江美芬永遠創會會長、澳門中華總商會何佩芬副理事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庄玲玲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布佩賢總幹事、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關淑鈴總幹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謝美玲副理事長兼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銘恩副理事長、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歐陽月笑副秘書長、澳門青年聯合會李端琪副理事長、母親會黃淑禧理事、澳門明愛林玉珠副服務總監、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李文靜中心主任、澳門女公務員協會葉曉紅理事、賴偉良個人委員、和徐欣羨個人委員。列席會議有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和李麗萍廳長,以及相關人員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