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大學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合辦“第十四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線上教學與可持續發展質量保證
澳門理工大學
2022-12-07 15:56
  • 澳門理工大學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合辦 “第十四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線上教學與可持續發展質量保證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由澳門理工大學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APQN)合辦之“第十四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線上教學與可持續發展的質量保證:挑戰與展望”於2022年11月29日至30日在線上舉行。本屆研討會吸引來自英國、比利時、俄羅斯、菲律賓、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蒙古、中國內地及港澳地區等二十多名專家學者發表演講,來自全球各地的專家學者和博士研究生近二百人參與線上討論和交流,氣氛熱烈。

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在研討會開幕式致詞表示,隨著線上教學已迅速發展成世界各地主流的教學方式之一,高等教育的質量保證的標準和要求亦相應出現變化。澳門理工大學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繼續為澳門與世界各高等院校搭建交流平台,第八次合辦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屆研討會圍繞“數字化”、“跨國界”、“人工智能應用”、“評鑑科技創新”、“線上教學和考評”等議題展開一系列討論,以應對後疫情時代跨國界的合作和各種評鑑方法與標準。研討會務求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人員提供共同思考和交流的機會,並各自分享自身教研經驗和實踐。

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新任主席Nar Bahadur Raika致歡迎詞,指出本屆研討會舉辦時機正合時宜,因疫情為大家帶來很多適應線上和混合學習的經驗,以及運用技術適應新常態的經驗。同時,再學習、再培訓及技能提升是目前高教領域的熱門議題,高等教育機構須努力促進畢業生的跨國流動,使其具備能力繼續學習,從教授知識和技能轉移到幫助他們克服學習挑戰。他期望各位專家於研討會上分享持續提升教學質量的實用方法,並表示APQN將一如既往地與各機構合作,致力於促進提升高教質量。

研討會邀請了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範疇的知名專家進行主題演講。歐洲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協會(ENQA)主席杜格斯•柏士德(Douglas Blackstock)主講《持續變化的高等教育世界中的質量保證——來自歐洲的視角》。他表示,質量的最有效提升方法,是由機構、學生和利益相關者合作制定期望和分享有效辦學實踐。疫情推動下,數字教育與傳統方法的更大整合,學生和人員的需求和期望發生巨大變化。未來歐洲質量保證框架的趨勢亦開始轉以證據基礎、批判性反思和利益相關者諮詢等方向發展。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周慶邦發表《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主題演講。他介紹了有關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就香港應用學位課程進行研究和諮詢,並就未來幾年進一步支持香港職業專才教育及培訓發展的政策支持、激勵措施和實施細節等作研究,為香港發展和實施具本地特色的應用學位提供有效的建議。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教務長兼學生、圖書館及學術服務總監Maureen McLaughlin主講《我們從線上學習中學到了甚麼?》。她指出疫情促使高等教育快速調整了教與學的方式,現時針對線上學習方面仍然存在各種需要應對的挑戰,並探討其發展的優勢與負面影響。為應對學生學習環境發生的變化,她認為大學必須以創新和支持的方式,為學生提供更具變革性、可持續和精心構建的學習機會,以維持學生應有的完整學習體驗。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副主席加琳娜·莫托娃(Galina Motova)發表《綜合排名作為評估亞太地區大學在全球範圍內的質量和定位的工具》。她指出現時世界各類排名和認證在高等教育系統迅速發展,兩者皆是謀求提升高等教育的質量。透過研究,她創建一個綜合排名作為評估質量的工具,引入聯盟分析方法以確認世界頂尖大學,並提高排名和認證的結果的可信程度,藉此為亞太地區的各國政府和教育機構就其戰略規劃和發展提供全面和公平的評估參考資料。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共有二十多名學者分五個專場發表其研究成果。各專家學者就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的現況與未來、教育評鑑中的創新及影響、各學科範疇的線上教學的機制與成效、質量保證數字化等議題進行討論,與會者均表示獲益良多。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