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文化局
2022-12-06 21:33
  • 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 民間信俗(澳門土地信俗)

  • 土生土語話劇

  • 聖安多尼堂現正實施修復工程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日(12月6日)召開本年度第六次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遺產委員會代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主持,文化局就諮詢《文化遺產保護法》第83條有關奬項設立之事宜、第六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推薦申報工作、“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聖安多尼堂修復工作等向委員進行介紹。

為表彰業界及社會在保護文化遺產方面有突出貢獻者,文化局將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第83 條,分別在建築設計、保養和修復、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揚文化遺產等四個範疇設立獎項,會議就上述獎項之評審委員會組成、評審準則、獎勵內容、頒發周期及申報程序等初步構思,諮詢委員意見。委員會認同獎勵制度對保護本澳文化遺產有推動作用,讓參與保護文化遺產的人士得到表揚和多方面的鼓勵,並就獎項的分類、頒發對象、提名方式及所需條件等,提出多項寶貴意見,文化局亦將參考委員提出之意見進一步深化獎項的設置。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現正開展“第六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推薦申報工作”,澳門可推薦符合條件的人員參與申報,而是次的申報工作,澳門土地信俗的保護單位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土地廟值理會,以及土生土語話劇的保護單位澳門土生土語話劇社已向文化局提交傳承人申報資料,文化局正與保護單位緊密聯繫,按文化和旅遊部要求提交申報資料,攜手推進非遺的傳承工作。現時,澳門共有11項獲選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其中7個代表性項目名錄已完成傳承人申報。

為讓市民旅客對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原貌有全面的瞭解,彰顯及弘揚其價值,文化局通過深挖其文化內涵,並結合研究成果和數字科技的應用,復現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原有面貌,並利用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等數字技術,製作“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目前首階段工作已接近完成,並計劃於今年年底推出優先體驗場,讓市民旅客參觀。

會上,文化局並就聖安多尼堂修復支援工作向委員會進行介紹,文化局在巡查中發現該不動產存在屋頂內部結構基座開裂、白蟻蝕食及滲水等情況,現已開展實施修復工程。

出席會議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王世平、土地工務局局長代表梁耀鴻、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黃紀樂、文化局代表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熙爗、梁頌衍、葉達、莫志偉、江淳、蔡田田、林翊捷、譚志廣及何嘉慈,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文化局研究及計劃處職務主管胡少泉、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列席會議。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