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成立海洋科學及技術系
澳門大學
2022-11-24 17:43
  • 澳大科技學院澳海洋科學及技術系揭牌

  • 葛偉

  • 多名專家學者參加澳大首屆港澳海洋論壇

  • 大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今(24)日舉辦首屆港澳海洋論壇暨海洋科學及技術系成立儀式,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就海洋環境安全及可持續發展的主題展開交流和討論;同場還舉行了澳大科技學院海洋科學及技術系揭牌儀式,標誌著學系的正式成立,並將全面推動澳門在區域海洋領域的研究,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儀式上,科技部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主任黃晶、澳大校長宋永華、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大可、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港澳海洋研究中心主任甘劍平及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主任徐杰共同為海洋科學及技術系揭牌,並有眾多師生及社會業界人士出席見證。

澳大副校長葛偉致辭時表示,澳門水域的開發利用、海岸帶環境保護及防災減災一直都是社會焦點。為此,澳大積極發展海洋研究,將區域海洋列為澳大的三個重點研究領域之一。2020年,澳大成立區域海洋研究中心大力拓展海洋土木工程、海洋環境與生態及海洋災害防治等前沿理論及創新技術研究。2022年,澳大牽頭成立中國與葡語國家海洋聯盟,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海洋科教合作。為進一步推動人才和科研發展,澳大成立海洋科學及技術系,聚焦海洋帶環境健康、防災減災及智慧海洋技術研究;同時設立海岸帶環境與安全碩士課程,培養海洋領域的高級專業人才,滿足澳門社會需求,並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海洋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打造海洋科技合作國際平台,服務海洋強國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

論壇上,多名專家學者就海洋環境安全及可持續發展發表主題報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致辭時表示,樂見首屆港澳海洋論壇的展開,海洋的發展及技術研究對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皆有著重大意義,期望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海洋發展貢獻。另外,中國科學院院士吳立新、焦念志、陳大可、張人禾、戴民漢及戴永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偲分別在線上線下參加圓桌論壇,共同探討了海洋帶環境健康、防災減災及智慧海洋技術研究中具有重大意義的前沿科學問題。

出席論壇及儀式的嘉賓還有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黃聖彪,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桂林,澳大副校長莫啓明,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副局長鄧耀民,澳門環保局處長吳時要,澳門海事及水務局海域管理廳廳長胡柱鵬、海洋技術處處長黃昆侖。

海岸帶環境與安全碩士課程現正接受網上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2月28日。報名及有關入學章程可瀏覽澳大研究生院網頁:https://bit.ly/3V5WjJp 或科技學院海洋科學及技術系網頁:https://www.fst.um.edu.mo/ost/postgraduate/。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