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致力完善民生 全面推動各領域施政工作
新聞局
2022-11-17 00:11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議員提問。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議員提問。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議員提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行政長官賀一誠11月16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內容回答了31位議員的提問,議題涉及多個領域,其中包括離島醫療綜合體、夾心房屋、城市分區規劃、路環發展、優化司法機關設施、文化產業及籌辦全國運動會等。

行政長官回應有關離島醫療綜合體發揮的作用時表示,綜合體按計劃於2023年分階段投入使用,特區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以發展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作為綜合體的發展方向,致力打造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和周邊地區的區域性治療中心。

行政長官重申,離島醫療綜合體將作為本澳發展大健康產業的抓手之一。綜合體擁有相當好的醫療團隊和硬件設備,定能提升本澳醫治疑難重症和專科診治的能力,可減低澳門居民因往外就醫而帶來的不便。在醫療隊伍、設備和藥物的優勢下,他有信心離島醫療綜合體將辦得很好。

有關夾心房屋,行政長官表示,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夾心房屋法律制度》法案,雖然政府已規劃在偉龍馬路地段興建夾屋,並正開展設計,但必須待“夾屋法”通過後才能落實興建計劃。行政長官指出,法案中調整和放寬了申請戶型的相關規定,夾屋非無限量供應,市民須考慮清楚自己應申請經屋或是夾屋,以及注意相關的計分準則。

對於議員問及正在公開諮詢的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行政長官表示,在東區-2建設城市級文化設施是規劃目標,計劃在東區-2預留空間設置博物館區、展覽廳,以及文化部門提出的社區圖書館、大劇院、藝術博物館、現代藝術中心、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等設施。

行政長官補充,按詳細規劃草案,東區-2以建設公屋為主,並完善民生配套,發展宜居新區,打造門戶商圈,同時透過建設地標性設施、綠地和公共開放空間,將區內打造成城市濱海新門戶,鞏固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至於路環生態保育,行政長官提及政府已落實整治路環的生態環境,現正有序建設路環環島休閒步道,為居民和遊客營造安全和舒適的步行環境;政府也將利用黑沙海灘附近的閒置土地,分階段建設黑沙青少年體驗營,並會逐步延伸離島單車徑,向居民提供多元休閒空間。此外,分階段活化的九澳聖母村,現已成為離島休閒的旅遊熱點,至於正在整改的荔枝碗,則可望聯動周邊的文化旅遊資源,促進離島文化的共同發展。

關於支持司法機關優化設施方面,行政長官表示,各級法院的硬件設施工程已全面啟動。南灣大馬路終審法院大樓的基礎地庫正在施工,爭取2024年上半年完成。中級法院方面,原有的終審法院和中級法院大樓不會改變,連同前面的一塊綠地加建為中級法院大樓。至於C1和C地段初級法院的兩翼已開始施工,正進行地庫工程。

軟件優化方面,《以電子方式送交訴訟文書及支付訴訟費用》的法律於今年9月1日生效實施,“法院電子平台”亦於同日正式上線,首階段提供“法院電子送交訴訟文書”和“法院電子支付訴訟費用”兩項電子服務,作為推動訴訟程序電子化的良好開端。

行政長官回答關於文化產業的提問時表示,文化產業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四大產業之一,特區政府將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促進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協議》,設立聯合委員會,以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互鑒,拓展內地與澳門的文化交流合作及人才培養,並協調“一基地”建設事項等重點工作。

行政長官續說,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要利用好文化,做好“旅遊+文化”的發展機遇,並持續和內地各文化機構加強合作。例如,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進行多項合作,製作更多有關澳門發展、介紹澳門各方面文化的影片。澳門亦要善用本身的歷史文化資源大力弘揚中華文化,現正積極推動多個項目的建設,例如籌劃在鄭家大屋、崗頂劇院、海事工房等具澳門特色的歷史建築空間,引入具本地特色的體驗,並通過兩個內地熱門的社交媒體直播,結合AR(擴增實境)推動發展。同時,政府也會加強《澳門志》的編纂工作。

有議員問及本澳籌辦全國運動會的工作情況,行政長官指出,第十五屆全運會澳門賽區各項籌備工作正有序展開,體育局一直與國家體育總局、廣東省體育局及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保持密切溝通。特區政府今年設立了“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澳門賽區組織委員會”,協調籌備過程中政府各部門及社會實體間的相互合作。

行政長官補充,對於籌辦全運會,粵港澳三地都以不作大量硬件投資為基本原則,而是維修、保養、升級現有的體育設施。澳門會按照自身條件和籌備項目的組織經驗,預計承辦總數不多於10個的競賽項目與群眾項目。招募約1萬名志願者的工作將於2023年首季開展,相關人士將接受不同範疇的培訓。

全體會議上,行政長官還回應了關於產業發展、青年事務、土地使用、保障就業、穩定物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招商引資、數字經濟、電子政務、5G電訊應用、公務員事務、支援弱勢群體、長者安老、心理健康、防疫政策、旅客市場、高等教育、醫療事務及專業認證等的議員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