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
2019-10-03 18:10
  • 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會議

  • 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會議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今(3)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會議由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他發言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央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作出的頂層部署,將在今後相當長時期內發揮重大作用。澳門特區立足新時代、謀劃新發展,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總目標是在國際和國內的競爭與合作中,鞏固優勢,提升澳門的綜合實力,並為國家作出應有的貢獻。

他回顧,“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在過往一年穩步推進落實各項工作;各司、各部門在多個方面都取得進展。特別是去年底,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簽署了《關於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新動力。

就委員下一階段的工作,行政長官提出兩點希望:第一,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基調,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提升自身發展。在推進“一帶一路”工作中,各委員要關注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配合國家總體部署,立足本澳實際情況,堅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原則,做好參與者和助力者的工作。此外,各部門要注重加強與國家相關部委的溝通協商,強化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多思考和研究,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推動澳門實現新發展。

第二,要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說好澳門故事。委員會要注重政府牽頭、社會參與,把“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自身建設系統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提升廣大居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此基礎上,繼續通過多種形式,傳播“一帶一路”好聲音,特別是注重收集澳門社會、企業或社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案例和故事,有部署地說好“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澳門故事”,做好“一帶一路”推廣者的角色。

隨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代主任羅志輝,先後介紹了各自範疇開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情況,並介紹明年度的工作設想。

另外,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總結了委員會已完成和開展中的重點工作及需協商改善的工作,完成的重點工作包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締結友好城市、舉辦了2019年“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交流座談會、出席“2019中國·天津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暨世界僑商項目與商品博覽會”等。

其他參加會議的成員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和各主要官員辦公室顧問等二十多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